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推进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工作

2024-02-23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在此背景下,国内许多高校应势开展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当前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工作处于发展阶段。新技术为高校融媒体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笔者认为,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应结合自身优势在文化传承与媒体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充分发挥高校融媒体实验室的重要作用
高校是文化高地和育人阵地,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凭借媒介技术和平台渠道的优势,在文化传承中具有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增强文化传承在青年学生中的传播效果。马克思主义文化史观认为,人类的教育与学习促进了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我国高校始终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族复兴中赓续不辍。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作用,运用青年学生喜欢的新媒体呈现方式,创作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时代主流思想的融媒体作品,让青年学生感受和汲取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和精神,无形之中将传播效果最大化。其二,引导青年学生肩负文化传承的历史担当。融媒体实验室的专业实践活动将文化宣传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通过组织学生创作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相关的原创短视频作品,将作品主题聚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上,呈现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故事,展现出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与人文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营养,不断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更加明确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新媒体平台和技术不断进步,高校融媒体实验室通过多元化课程设置与全流程实践训练让学生掌握传媒业态发展的最新情况,提高学生实际运作能力,在媒体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训练场”作用:培养实践型媒体人才。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实现了从作品前期策划到中期制作,再到后期编辑的全流程实践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创建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实践训练,百分百仿真融媒体工作流程,引导学生开展项目策划、作品创作、审核发布、数据分析等操作,让学生对新媒体工作有全方位的认知。高校融媒体实验室通过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学生跨专业组建创作团队,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活动中实现实践型媒体人才的培养;培养国际化媒体人才。高校融媒体实验室紧跟国际媒体行业的发展步伐,通过多元化的课程设置,让学生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提升对不同国家的理解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善于对话、善于合作、具有全球视野的媒体人才和具有国际交流能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媒体人才,进而用好新兴媒体传播矩阵,为“讲好中国故事”增加底气、提高声量。
新时代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的几点思考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具有学科交叉特色、学术背景深厚的优秀教师。融媒体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应引入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教师,这不仅可以增强实验室的科研实力,还将带来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为实验室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和激励,激发他们的工作热忱,从而确保实验室具备稳定且可持续的人才支撑。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结构以更好地发挥实验室的优势和潜力,为媒体人才培养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破传统实验室的培养框架,不仅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坚持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利用多媒体开展案例式、互动式教学,通过创新实践训练活动,鼓励学生遵循流程,自主组建团队完成选题、拍摄、编辑制作等实践环节,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
多元化建设方式。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高校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对设备要求高、资金投入大,单独依靠学校个体的力量去完善建设难度很大。为保持高校融媒体实验室的完整性、实用性以及先进性,实验室应积极寻求与政府、媒体、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机会,共同开展研究项目,推动学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通过与多方合作,实现取长补短,确保实验室得到充足的资源保障,同时,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