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齐鲁壹点“壹点天玑”传媒大模型入选2023年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典型案例

2023-12-17
12月16日,在2023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交流大会上,“2023中国经济媒体融合报道典型案例”“2023中国经济媒体应用创新典型案例”公布,分别有16个媒体作品、15个应用获奖。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十周年。在主流媒体加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涌现出一批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场景、新案例、新模式。
基于此,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传媒茶话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发起2023年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评选2022年10月1日—2023年9月30日在媒体公开发布并能代表行业前沿的媒体融合报道或应用。
征集活动邀请学界、业界专家联合组成专家团担任评委,从品牌案例的创新力、传播力、影响力等方面综合考虑并加以严格评选,最终16个案例入围“2023中国经济媒体融合报道典型案例”,15个案例入围“2023中国经济媒体应用创新典型案例”。
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获评“2023中国经济媒体融合报道典型案例”的新闻单位分别是:人民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中新经纬、贝壳财经(新京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南方都市报社、中国新闻网、中国财经报社、中国证券报、中国搜索、《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金融时报社、经济观察报。
融合报道典型案例彰显主流媒体引导力。其中,《记者去哪儿》栏目作为人民网推出的财经融媒体产品,畅通科技金融服务渠道,“撬动”企业科创动能,不断增强主流媒体在财经短视频宣传领域的舆论引导能力;中国新闻网的“中外对话•解码二十大”系列部委圆桌会融媒体报道,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关领域政策措施,以“新闻+”打造政策直通车、服务直通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机遇。
融合报道典型案例选题维度丰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将目光锁定在“专精特新”企业,推出了《中国智造——对话十城专精特新小巨人》系列报道。南方都市报社的“大国新活力·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话经济”系列报道、中新经纬的“《百家民企说》系列报道”,聚焦民营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物,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发出媒体声音。“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经济观察报将视角瞄准了作为中国经济前四省份中唯一一个农业大省山东,挖掘山东省的探索和实践对于中国农业发展的意义。
融合报道典型案例创新报道形式。贝壳财经(新京报)将上市企业财报可视化,以图谱形式解读财报,至今已发布几十期。
这16个获得“2023中国经济媒体融合报道典型案例”的新闻作品,综合运用多媒体手段报道,创新话语表达体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获评“2023中国经济媒体应用创新典型案例”的新闻单位分别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每日经济新闻、中新经纬、南方都市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央广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金融时报社、现代快报、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湖南红网、贝壳财经(新京报)。
应用创新典型案例提升媒体效率。其中,“雨燕智宣——AI短视频自动生成平台”具备热点选题推荐、AI视频文案写作、虚拟人视频制作、即时新闻合成等实用功能,实现了视频制作发布的一键式极简操作。
应用创新典型案例体现媒体智能化升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壹点天玑”传媒行业大语言大模型,中新经纬“AI智能化数据处理系统”等应用最新技术渗透采编播发等各个环节,革新媒体内容生产方式,加快推进媒体深融发展。
应用创新典型案例彰显媒体社会效益。央广网的“北方地区暴雨救助信息上报平台”,在今年7月的京津冀强降雨过程中切实发挥了媒体的公共服务职能。
这15个获得“中国经济媒体应用创新典型案例”的应用产品,用技术赋能深度融合,普遍创新产品形态,内容丰富、技术先进、形式多样,实用性、服务性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2023年,“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媒体深度融合应依托技术赋能,通过组织机构、工作流程、绩效考核等业务单元的优化与再造,形成内容、技术、平台、经营与管理融合的一体化发展。上述31个典型案例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果。
大会现场,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副会长杜跃进,分别为“2023中国经济媒体融合报道典型案例”“2023中国经济媒体应用创新典型案例”颁奖。
据了解,2023年是首届“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收到60余家媒体的113个案例申请。
2023中国经济媒体融合发展交流大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传媒茶话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承办,主题为“脱虚向实 回归本源”。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