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百度2022年首份财报:广告仍在承压,B端业务逐渐挑重担

2022-05-27
记者 任晓宁 5月26日,百度(09888.HK)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营收284.1亿元,同比增长1%,经调整净利润38.79亿元,同比下滑8%。去除爱奇艺业务外,百度一季度营收214亿元,同比增长4%。
百度净利润下滑主要因为广告收入的减少,以及研发成本的提高。一季度百度广告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4%。研发费用为56亿元,同比增长10%。受益于非广告收入同比35%的增长,一季度其营收仍在增长。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三月中开始,百度的业务受到了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这些挑战让百度近期业务承压,不过他仍然相信,新的AI业务将推动百度长期增长。
广告压力比预期更久
在去年短暂复苏后,百度广告业务又一次出现了下降。百度2022年一季度广告收入157亿元,同比下降4%。
百度的广告收入自2019年开始下滑,2019年较2018年同比下降4%,2020年较2019年同比下降5%。2021年出现上升迹象,当年百度广告收入为740亿元,同比增长12%。
华泰证券分析师陶冶发布研报称,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情况比预期严重,为百度广告业务的几个主要垂直领域(如特许经营和旅游)的复苏带来更大的阻力。
今年3月,在2021年百度年报电话会上,百度CFO罗戎说,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趋势在一季度之后不再恶化,一季度应该是今年的最低点。罗戎称,一旦宏观环境开始好转,广告业务随着经济复苏开始正常化,百度的广告业务可能会复苏。
一季度,百度在搜索广告业务进行了调整。去年年底至今,MEG(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裁掉了百度游戏团队部分员工,对房产、直播等边缘业务进行整合。3月,百度移动生态销售体系进一步调整并“聚焦行业”,将原有的KA(大客户)、直销、渠道分销、行发代理组成的销售体系,拆分为九部门,当时担任MEG负责人的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称,MEG收入模式要更多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称,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消费零售、餐饮娱乐、汽车等重要广告主的开支大概率在上半年持续承压。他预计宏观经济的好转将是百度广告业务企稳复苏的主要动力。中长期随着互联互通的持续推进,百度在搜索领域的优势有望体现。
B端业务逐渐挑重担
与广告业务相比,百度的2B业务增长较快,收入占比也正在增加。百度B端业务主要包括百度智能云、智能交通,以及百度大脑等AI业务,这些都属于百度财报中提到的非广告业务。
一季度,百度非广告业务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35%,在百度总收入中,非广告收入占比27%。去年年底,非广告收入占百度收入的 26%,2020年底这一比例为 18%,占比逐渐提高。
百度非广告收入中增速最快的是百度云,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5%。百度云客户主要是政府项目和公用事业,以及大型企业如国家电网等。百度云从2020年开始快速增长,在交通、制造、公共服务、能源与水电煤等行业表现突出。尤其智能交通领域,百度云相对比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具有优势,2021 年,百度智慧交通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00%。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百度智慧交通服务1000万元以上订单金额的城市覆盖量有41座。
华泰证券陶冶预计,百度云2022-2024年收入复合年增速为32%。不过,今年一季度百度云业务也受到疫情影响。陶冶分析称,线下出行限制或会延迟百度云项目的布局并在短期内影响创收情况。
自动驾驶领域,百度目前有车路协同、辅助驾驶以及集度汽车等业务。其中集度汽车是百度当下最受外界关注的业务,李彦宏多次为集度汽车站台,他对百度的造车业务予以特别关注,其OKR中写下了今年集度汽车要实现的预订单目标。
5月25日,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公布了集度汽车进展,目前集度汽车已启动量产模具铸造工作,会在2022 年下半年接受订单预定,2023年量产上市。
最近百度还把地图业务进行调整,转至百度IDG(智能驾驶事业群)。百度地图是百度旗下在移动端最成功的产品之一,有近4亿月活用户。百度对此事回应经济观察网称,调整是为了更好发挥组织资源优势,支撑百度战略目标的全面达成,当前,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是百度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今年年初,比亚迪与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达成合作,今年4月,百度收到东风汽车的合作意向函。截至去年底,百度内部估计,新装的自动驾驶服务(ASD)和车用Dual OS的预计累计销售总额在80亿元左右,这是未实现的收入。这些项目通常持续3至5年,在此期间百度将根据实际安装量确认收入。

为你推荐